BUBBLE💕

第2号嫌疑人

天气算不得很晴朗,但毛毛的心情倒也不错,毕竟,这段时间算得上太平,直到这通电话打来。。。

 

死者名字叫素芝,毛毛和季薇一进门,就发现死者正对着门仰躺在地下,一只鞋掉在稍远的地方。季薇凑近发现死者鼻头有轻微血迹,不难看出,致命伤是头部,一旁掉落的烟灰缸仿佛佐证了这个答案。

 

报案人是死者的丈夫,名叫项升,据项升描述,他这两天去外地出差,今天回到家刚开门就发现死者倒在地上,已无生命体征,于是立刻报了案。项升告诉警察家中的贵重物品全部丢失,并且烟灰缸是从门口处的小柜子上拿的。警方于是搜查了一下小柜子,发现上面摆放了很多玻璃制品,并且从周围少量灰尘可以看出,它们都被挪动了一些位置。

 

毛毛初步推理到:“项升家中的贵重物品全不见了,而且死者被砸使用的烟灰缸是门口的柜子上拿的,我认为应该是入室后临时起意,凶手可能伪装成送货工人或维修工人上门服务,进门后趁死者不注意就立刻将其杀害。”丈夫立刻跟着说我妻子平时确实喜欢订外卖吃,会不会是伪装成外卖员。

 

季薇沉默一会说道:“如果照这么说,凶手应该是见到死者一人在家才想到动手杀害死者,但死者在门口遇害,说明凶手刚一进门就进行行凶,这么短的时间是没有机会确定家中有无其他人的啊。”

 

丈夫随即说道:“那会不会是有人一直监视着我们,正好这两天我出差,他便有了下手的机会。”毛毛瞬间领会,立马派人去搜查能够较好的观察到这间屋子的观测位置,果不其然,在这间楼房的正对面的楼房发现了一间空屋子,而里面只架了一架望远镜。

 

但是当警察们搜索了整个房间之后,却发现丝毫没有任何人的指纹,一瞬间案件陷入了死局。毛毛找到了这间屋子的房东,房东说对方是通过微信联系的他,并没有见过本人。给的信息经验证后也发现均是伪造的,这时,季薇提出要看一下门外走廊的监控。

 

调查组人员告知监控是七天一清除,而七天并没有人进入过这个屋子。大家好像都很失望,但是季薇仿佛已经得到了她想要的答案,她缓缓说道:“首先,凶手如果在这七天没来过说明他无法观测到死者丈夫,也就是项升到底在不在家。再次,退一步来说,即使凶手能通过其他渠道获悉项升出差的消息,请大家想想,一个凶手在杀了人之后,他一定要确定两件事:一是尸体何时会被发现,二是警察的搜查进度。我们破获过这么多起案子,大部分的凶手都需要确定,死者是要在自己观察范围之内的,这样他们才会感到一丝安全。”

 

季薇接着说道:“还有,没有指纹可以说明这个凶手真的很仔细,但是大家想过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解释,但是望远镜需要调焦,这么精密的过程,怎么可能带着手套不留一丝痕迹的完成。现在的焦距也不对,我们可以解释为凶手怕留下证据随意改了一下焦距,但还有一种解释,我认为更加合理,是否是这架望远镜被买下,然后架在这,就再也没有动过!”

 

毛毛接着说道:“其实你说的我不是没想过,这个案件本身就让人感到矛盾,我一直在纠结一个点,就是我们进去的时候就发现的,门口的玻璃制品明明都被移动了位置,(文章开头提到过)可是嫌疑人进入房间明明没带作案工具,临时起意才使用的烟灰缸,为什么还有时间移动其他的玻璃制品呢?”

 

“其实矛盾的地方远不止你说的这一个,”季薇说道,“其实我刚进门就感到奇怪,死者在门口就被杀害,怎么想都不对劲,如果真的是有人临时起意刚一进门这么短的时间,如何确定家里没有别人?但如果不是在门口遇害死者又倒在门口,我正想到这就发现了很奇怪的一点,死者的鼻尖被磨破了。我又看了看死者的手腕,没有任何被伤害的痕迹,再加上死者掉在不远处的鞋子,我瞬间明白了,是有人把死者从屋内拖到门口,并且是倒着拖的,这也就说明死者在被砸的时候也是背对着凶手,于是趴倒在地面上。而死者的鞋子垂直于门的走向也恰恰验证了这一点。除此之外,如果真的是临时起意,那对面楼房的望远镜又怎么解释?”

 

在场的大家这是这时也都明白许多,想起死者丈夫之前的种种明着暗着的提示,大家也都心里有了自己的答案。这时一名实习警察说出了自己的疑问:“邻居的确说这下小两口平时不怎么与人交往更别提结怨,只是死者与丈夫关系很不好,但是死者的丈夫这两天不是出差了吗,我们也验证了这一点,才排除掉他的嫌疑啊!”

 

“的确”,季薇不紧不慢地说道,“但福尔摩斯说过,排除了一切的不可能,即使真相有多么不可置信,也是问题的答案。既然我们差不多已经锁定了项升,剩下的就是仔细检验他的不在场证明了,搜查组曾说过,项升出差的地方如果想赶回家来回至少需要6个小时,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好好调查一下项升这两天的时间安排吧。”

 

毛毛找到了项升出差时寄宿的地方,这个地方与我们平时住的旅店不同,是一间日式的民宿。据房东描述,当天单人间都住满了,项升只能和他的老板住在一间双人房,而这的双人房中间都会隔着一层薄纱,隔着薄纱,大抵是可以看出对方的一举一动。房东的言下之意是项升是没是有什么多余的机会在老板的眼皮底下离开的。

 

还没等毛毛反应,季薇已经要着急找到项升的老板。很快,老板被带到了警察局,起初,老板也感觉到很不适应,毕竟这种警察局一日游的经历也很难不让人紧张。随着毛毛一点点引导性的发问,项升的老板渐渐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我真的觉得项升不可能犯罪,他也没什么机会啊,那天我俩讨论完公司的事情之后就准备休息了。哦对了,他说他对方案还是不满意,要熬个通宵改一下,然后我就先睡了。不过警察同志,我知道你们会怀疑我睡着后他干些什么,但是我这个人有个毛病,我每天半夜至少会醒来两次上厕所。而最重要的是,那天夜里我醒来这两次都看见他在挑灯夜战啊,隔板上清清楚楚的反映出他的轮廓。虽然他们小两口感情好像确实不太好,但是杀害结发妻子我觉得还是。。。”

 

项升老板话还没说完就被季薇打断:“项升知道你起夜的习惯吗?还有,你说他挑灯夜战,所以他当时点的是你对面的台灯?”

 

“是啊,我们这种双人间都会在隔板的两头各放一盏台灯。起夜的话,我们公司里的人应该都知道,毕竟,我总和他们抱怨这个。”

 

季薇赶忙问道:“你说反映出他的轮廓?那你还记得当时的影子有多大吗?”

 

“就和他本人一样大啊。”老板有些发懵。

 

“你确定和他本人一样大!”季薇显得有些兴奋了。

 

“是啊,因为当时我去上厕所,站起身来,很明显看到那个影子和我坐着一样高啊。不过你这么一说,我当时就总觉得哪里有点奇怪。”

 

季薇缓缓说道:“你觉得奇怪是正常的,项升真的是一个心思很缜密的人,甚至想到了利用你会在夜里起夜两次的事情作为他的不在场证明,但是他却忽略了这件事。。。

我们都知道隔板映出的是墙上的影子,而台灯放在前面,人在中间,那么打到墙上的影子一定是很大的,但至少,要远大于项升坐下的高度!”

 

众人猛然被点醒,怪不得项升的老板当时感到奇怪,但是在一个刚从睡梦中醒来的人是很难发现这点的,就连项升中途离开恐怕也很难发现。项升不久之后便被带入审讯室。。。

 

“我让你的老板看了你的最终方案,你老板说和之前的并没有什么区别,那你那一晚上的挑灯夜战到底干了什么?”毛毛问道。

 

“我,我当时细细体会发现还是原版更好,不行吗?”项升结结巴巴地辩解道。

 

“我姑且不提你几次三番地引导案件的搜查方向,你又怎么解释死者的鞋掉在了较远处,并且走向与门垂直,这说明是有人把她从屋里拖到门口的。”毛毛接着说道。

 

“那跟我有什么关系!是你们警察无能!这些就算像你说的又怎样?你照样没法定我的罪!”项升好像有些被逼急了。

 

“谁说没有证据?其实在调查你的不在场证明之前,我确实没在找到什么关键的证据,但没有不留痕迹的犯罪。你真的把一切都计划好了,你提前选好了住的地方,利用你老板为自己做不在场证明,你在你老板睡着之后马上离开,回来后天一定还没亮,你就可以趁着天黑理所当然的一直点着你的台灯利用你营造的“影子”,无需中途有什么操作。虽然我没法找到你用来映出影子的人形模具,你可能早就随便丢掉了。但是如此喜欢做计划的你是真的很怕出现什么意外,所以在民宿的老板说单人间都住满了时,我就猜想到,你应该提前订好了未被订出去的单人间,而只有这样,你们才能顺利住到你所期望的带着隔板的双人间。而这些记录恐怕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即使你删除了订单记录,也很容易验证吧。”季薇紧接着说道。

 

项升此时头顶上冒出一些冷汗,他的手指在桌子下面紧紧的扣在一起。

 

季薇接着说道:“除了这个,相信你也不会忘记,如果你的老板起夜,醒来之后和你说话,你要是不回答的话,你的这些计谋就瞬间被揭穿了,所以你应该还在那里留下了播放声音另一只手机,并且一直保持着通话状态,这样你才可以随时监听你老板的一举一动,以防他醒来后和你说话。而这个是你无法随意丢弃的,因为你的信息清楚的在里面,即使删除还是会有记录,万一被人发现一切计划也付之东流了!”

 

项升此刻已经近乎摊在椅子上,他幽幽的说道:“你们说的没错,为什么门口柜子上的玻璃制品都移动了位置啊,是因为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在演示,想着我到底用哪个砸她,她的痛苦会小一些呢,也算对得起我们这些年的夫妻之情了,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评论(6)

热度(2)